财新传媒

4500万失能者的“照料赤字”|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11月13日第44期
中国没有为失能者数量激增及随之而来的全面挑战做好准备
2023年6月8日,北京,雷小精上门给蔡老太护理。雷小精是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公司的助浴师,12年前刚入行时,助浴还没有成为一项独立的业务。“以前大家觉得养老行业就是‘伺候’老人,是保姆、钟点工;如今,养老行业是‘照护’老人,是护理员、助浴师。”
 

  文|财新周刊 许雯 周信达
  摄影|郑新洽(特约)

  设想这样一种病房:患者皆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一改手术后静卧的常规,随时有护士叮嘱老人下床散步,辅以瑜伽球、弹力拉伸带、哑铃的抗阻力训练,保存和恢复老人肌肉力量;内科医生、康复师、营养师、心理治疗师、护理师组成的多学科团队,“打包”管理老人的疾病、心理和身体功能。

  这样的病房不只存在于假想中,实则是欧美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起实践30年的现实经验,也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的创新探索——“老年失能预防模式病房”。帮助老人从疾病急性期快速恢复,重返家庭。该中心主任、教授董碧蓉用一组数据来说明病房的实际效果:患者平均住院日缩短4天、失能率下降4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