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预期管理何以有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11日
以直面现实难题的胆识来解疑释惑,以改革开放的可信承诺来提振信心,以思想解放来激发创造活力
2023年11月24日,吉林,温德河畔城区楼盘。近来,各金融部门负责人集体发声,显然意在让广大市场主体心中有数、增强信心,不过,稳预期的要害仍在于消除各方对于中国经济的重重忧虑——地方债高企、房地产市场低迷、中小金融机构频频“爆雷”乃至消费不振、民间投资疲软等问题。图:视觉中国

  自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个金融部门负责人以演讲、撰文或受访等形式密集发声,备受市场关注。近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也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些表态反映了决策层对经济金融问题的重视,传达了金融主管部门的形势研判和工作部署。在国内外一些人士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不足、预期不稳的背景下,有关部门这一与市场主体加强沟通、积极实施预期管理的努力,是极其必要的。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有效实施预期管理是一门必修课,坚持实事求是、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承诺可信程度则是其中关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