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激发民企金融需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应认真准确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哪些落在实处,哪些放了空炮哑炮,并反思原因何在
2023年8月8日,江西九江,一处民企车间内,工人测试生产的灯带。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民营企业。图:视觉中国

  又一份利好民营企业的重要文件出台。日前,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畅通民企债券融资渠道、扩大优质民企股权融资规模、加大外汇便利化政策和服务供给等方面提出25条举措。《通知》显示了相关政府部门对当下民企困境的关切,业界盼望这份文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也应看到,近年来,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民间投资不振,症结并不全在金融资源的供给侧。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之外,更重要的是重新焕发民营企业活力,激发其金融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