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以法治激活市场动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希望修订后的公司法能够给企业松绑赋能,力促中国经济保持朝气蓬勃的气象
资料图:天平。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业界盼望新法能够促进中国法治建设,进而以法治稳定市场预期,推动中国经济尽快重回正轨。图:视觉中国

  公司法大修告竣。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公司法。新法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此举意义重大,恰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修法说明中所言,修改公司法,“是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创新动能和活力的客观需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业界盼望新法能够促进中国法治建设,进而以法治稳定市场预期,推动中国经济尽快重回正轨。

  自2019年初启动,公司法修订草案分别于2021年12月、2022年12月、2023年8月和12月四次审议。新修订后的公司法共15章266条,增加48条,堪称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例如,设立“国家出资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专章,完善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强化股东知情权,扩大股东查阅材料的范围,强化控股股东和董监高责任,完善忠实和勤勉义务的具体内容。修订内容既总结了该法制定30余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也回应了诸多现实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