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破解社区儿科开诊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为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峰,许多社区医护 “临阵磨枪”,未来如何持续?
2023年11月22日21点30分,北京儿童医院,输液室内坐满儿童和家长。此时输液叫号已至1690号,还有1990号以后的家长正在等候。图:汤涵钰
 

  文|财新周刊 汤涵钰

  新年伊始,焦头烂额了一整个秋冬的北京市儿科门诊和病房,终于看到一些放松的苗头。此时,由社区医院增设儿科门诊以分流三甲医院压力的尝试仍在进行。

  疫情之前的每个秋冬季也常见儿科就诊高峰,但是2023年高峰开始早、持续久,令医院和医生尤其疲惫。11月,北京两大儿科机构——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下称“首都儿研所”)的发热门急诊量,日均可达上千号。综合医院儿科同样承压,有的次日上午仍在处理前夜急诊号。不少医生和患儿家属表示,夸张程度超过往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