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经济活力何处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18日
关键是要有体制保障,令扼制经济社会活力的言行无法得逞
2023年12月15日,消费者在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一家超市购买乳制品。图:视觉中国

  来年稳增长方略业已制定。近日,相继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继续推进经济回升向好作出总体部署。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要求“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会议还表示,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如此强调“经济活力”“发展内生动力”,引发高度关注。是什么限制了活力,又如何激发和增长活力,值得深思。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