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AI的启示:清醒诚笃地面对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01日
拒绝盲目乐观,也不接受末日预言,而应以清醒诚笃的态度去迎接一切可能
视频说明:2023年12月初,CIC Wealth执行副总裁Malcolm Ethridge认为,得益于AI热潮,2024年美股科技“七巨头”可能还会再添上三四个名字,比如Adobe、Salesforce和AMD。美股科技“七巨头”是苹果、Alphabet、亚马逊、微软、Meta、特斯拉和英伟达。

  2023年刚刚过去,人们在拂拭征尘之际,或已生惘然之叹;展望2024年,希望在前,却也不免令人感到茫然。人类似乎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确定性”成为高频词。不久前上演的OpenAI“宫斗”将梦幻科技拉回现实。AI如同一个隐喻:人类的智慧与困境、机遇与风险、自戕与拯救,种种悖反蕴含其间。面对未来,我们拒绝盲目乐观,也不接受末日预言,而应以清醒诚笃的态度去迎接一切可能。

  如同当今的全球局势,AI进程一时朦胧难辨。ChatGPT横空出世,国内外各种模型如同雨后春笋,让人们看到久违的颠覆性科技苗头。科技本身是中性的,但是,科技的展开及运用则从来不是中性的,可为人类造福,亦可带来灾难。历史上,每一次科技突破都意味着人类迈出一大步,又总是向世人展示桩桩想不到。与此前科技革命不同,AI能够模仿甚至超越人类的智能。人们担心,它一旦实现自我控制,会酿成空前巨灾。这当然不是要扼杀技术创新,而是要在它突破“奇点”前,建立起基本伦理和规则。我们的着眼点只能是如何让这颗孤独星球上的人类生活得更美好。我们要正确的AI,而不要错误的AI。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