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高校宿舍再扩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低学费、低住宿费模式和各级财政普遍紧张环境下,填补高校宿舍缺口如何摆脱路径依赖?
中国政法大学宿舍之一,六人间,上下铺,为了节省空间,学生们把两张桌子叠起来放。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潘睿(实习)

  时隔近20年,高校或将迎来新一轮宿舍建设潮。

  2024年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补齐高校学生宿舍短板”,健全多元筹资机制,多渠道扩大学生宿舍资源,同时推动招生计划与宿舍面积挂钩。

  “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宿舍建设的支持政策。”《意见》发布前夕,一所西部省属高校的负责人告诉财新,“我们学校到现在还有一批学生住着八人间,面积非常紧张,而且这种紧张不是学校规模扩张过大导致的,是地方财政相对困难,没有支持过学校做大规模建设项目导致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