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残保金调查:残障者最低工资层层被克扣,真实就业退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06日
旨在获取残保金减免的挂靠产业链不断扩张,残疾人收入受侵蚀,真实就业也被逐渐替代
腿部残疾的李部林与父母一同生活,原先靠哥哥嫂子打零工供养,几年前得到一份种植工作,现在一家人帮助他种胡麻维生,偶尔还能反过来补贴哥哥。图:范俏佳
 

  文|财新周刊 范俏佳 汤涵钰,谭晨(实习)

  就业形势变化,作为劳动力市场最弱势的人群之一,残障者求职难上加难。而残保金制度推动下的就业模式,也扭曲变形。(参见财新网《特写|残障就业“三年新增100万人”推行过半,进展如何?》)

  10月底的一个周末,北京顺义区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的一个小屋内,举行了该区2023年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相比同时期的北京各高校秋季招聘会,这里更显冷清。小屋内几张方桌环绕摆放,只有一家企业支起了招聘海报。“11家企业有3家没来,有1家来了没多久就离开了。”顺义区残联就业科工作人员王营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