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红海危机扰动全球贸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船舶航运改道叠加地缘政治演变,增加额外的成本、延误及安全复杂性,冲击全球供应链秩序,中国利益攸关其中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2024年3月7日,也门海岸,遭胡塞武装袭击沉没的英国杂货船Rubymar号。图:Khaled Ziad/视觉中国(视频说明:2024年1月3日,胡塞武装分子再次袭击红海商船,这是自红海危机爆发以来第24起袭击事件,红海航运风险继续上升,国际运价油价大涨。)
 

  文|财新周刊 李蓉茜 胡暄

  周刊视读|红海动荡120日(基础会员可读)

  “我们的主要任务不仅是阻止与敌国以色列有联系的船舶,通过阿拉伯海、红海和亚丁湾,还包括阻止这些船舶经印度洋前往好望角。”2024年3月14日,盘踞也门西北部、扼红海及曼德海峡航道的胡塞武装,对红海邻近水域的船只发出了新一轮警告。这一激进武装组织屡袭商船,造成亚欧航线大量船舶被迫改道,红海地区这样的紧张局势已持续超过四个月。

  尽管国际社会不断升级应对手段,但迄今为止,这场对全球航运贸易与供应链造成重大干扰的危机,仍未显露出任何结束的迹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