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为何当事人与旁观者观点总是不同

2018年03月05日第09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科学总监

  为什么她偏偏喜欢你?为什么受伤的人总是你?为什么你现在一定要读这本枯燥无味的书?人们总是在有意无意对外部世界形形色色的现象做出自己的解释,也对各种事件的原因做出解释——这就是归因(attribution)。

  归因有种种维度。她喜欢你,只因为你比较有钱(很惨吧?这就是归因于外部因素);相反,她爱你,是因为爱你对她的好,甚至爱你对她的坏(珍惜吧,这是归因于内部因素)。

  不过,归因对人有不可或缺的意义:为什么看起来,老师总是对的,爸爸总是对的,老婆总是对的,老板总是对的,而你,一不小心,打碎了花瓶:“你为什么总这么粗心大意?哎呀,你这人真是的……”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