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知识炼金术

2019年06月03日第21期

  文丨林婕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学习是怎么一回事?找出权威教材和一些大师的定义,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改变。

  学习是通过经历或练习所带来的行为上相对持久的改变。——桑德拉•切卡莱丽/诺兰•怀特《心理学最佳入门》;

  学习意味着从一种知识状态进入另一种知识状态,学习要使学习者的知识结构发生改变。——安德烈•焦尔当《变构模型——学习研究的新路径》。

  把上述定义再简化:学习是一系列以改变为目的的探索活动。

  此时才发现,之前无效学习的原因:获得某个主题的信息,但没有去思考;思考了主题内容,却只是专注于主题本身,没有拓展运用;在其他地方运用了主题内容,但只是遵从教材或他人的要求,并没有发现真正的运用场合;即便思考了、拓展了、运用了,却没有激发起兴趣⋯⋯这多么像杂乱无章的布朗运动啊!一直都以为在做功,实际上毫无方向,也无从积累。学习需要带来改变,可能是行为,可能是知识结构,也可能是认识世界的立场和角度。

学习过程的秘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