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迅速提升执行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文丨子阳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心流之父米哈里·契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创造力》书中描述内在动机:“只是为了获得功名利禄的人,也许能努力前进,但很少能有足够的动机去做分外的事情,去冒险探索未知的领域。”

  对此,我一直有一个理论上的困境无法自我整合:如果你只有内在动机,而对一个事业的目标最终能否实现并不关心,那么,你在工作过程中真的会产生百分之百的投入么?

  这个疑问可以用内部动机来解释一些。投身这项事业本身,就让个体获得了大量非结果的快乐。所以,个体是能够获得足够动机来支撑投入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