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中概股退市风险背后的多赢

2020年06月15日第23期
如实披露信息、严厉惩罚违规行为,是健全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信息披露标准会让美国投资者、金融机构和中国企业都受益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瑞幸咖啡作假事件仍在发酵。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如果在美上市公司不能连续三年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监管要求,将被禁止交易。这一法案引发了三年后所有中国企业都可能从美国交易所退市的担忧。

  一些观察家可能会质疑这一法案的合理性,认为这可能降低美国家庭储蓄及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率、损害美国金融企业利润、有损美国交易所的全球竞争力。这些担忧都不无道理,但这一法案也可能带来远高于上述风险的回报。

  目前约有150家总部设在中国或主要在中国运营的企业在美上市。其中少数为国有企业,包括中国人寿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东方航空等,但90%的在美上市企业为私营企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哔哩哔哩等更具活力的企业。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