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建设性竞争助推中美减排

2021年01月11日第02期
中美两国在减排方面优势不同,可以通过建设性竞争,共享绿色技术,换取市场准入、更高的绿色发展标准,尽早实现净零排放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承诺,在其就职第一天美国就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将气候、能源及绿色就业计划置于政策议程之首。他还设立了新的白宫气候政策办公室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

  随着民主党在佐治亚州赢下国会参议院最后两席,民主党自2011年以来首次掌控参众两院。这或令拜登政府拟推出政策落地概率更高,包括借由更高的企业税率,支持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支出。

  中国方面,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多部门做出部署。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称,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也表示,工业是碳排放重要领域,实现工业低碳减排至关重要;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汽车产业发展路线图。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