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A股踩踏

2022年03月14日第10期
微观流动性不足、资金面承压,外资、公募、私募谁在助跌?量化资金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news 原图 3月8日,沪指击穿3300点,报收3293.53点。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全月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延续2021年年底的颓势,在疫情反复和地缘冲突的夹击中一路下挫:沪指从年初的3650点附近下探至3月9日盘中的3147.68点——这是2020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尤其是从3月3日开始连续出现的沪指六根阴线,更是让券商直呼“就地卧倒、等待反弹”。3月10日,受外围市场提振,A股反弹;3月11日,沪深两市V形反弹,分别上涨0.41%、0.62%。

  市场普遍认为,A股市场近日的大幅下挫,主要是受海外货币收紧预期抬升、俄乌战争、俄罗斯受到欧美全面制裁等因素的发酵,以及A股盈利面下行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加之对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恐慌情绪,最终导致市场资金出现非理性踩踏。与此同时,北向资金越发谨慎,公募基金发行遇冷,杠杆资金的避险情绪也在升温。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