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看不见的危机

2022年05月23日第20期
要防止新冠公共卫生危机转化为大学的精神健康危机,需要做什么?
news 原图 2022年3月23日,长春,吉林大学服务团队在学生公寓发放核酸自测盒。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蔡静远(实习)

  十几平方米的六人间,翻身时铁架床的吱呀声清晰入耳;为了不让室友听见,戴畅只能闷在被子里,用不可闻的气声大哭。“封寝”后一周,她再难以强迫自己维持早睡早起的生活节奏:先是食欲下降,睡眠质量急剧下滑,再到后来,一躺上床,眼泪就无意识地流下来。

  状态最差时,不好的回忆不受控制地涌入戴畅脑海:从高考失利,一段段充斥冷暴力和焦虑的亲密关系,到中学时被朋友孤立和嘲笑的阴影,再到小时候父母激烈的争吵……宿舍房间朝北,屋里几乎没有光,更让戴畅感到“无处可逃”。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