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知道越多越会错?

2022年11月07日第43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丨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最早出现在英国诗人罗伯特·布朗宁1855年的诗歌里,之后被著名德国建筑设计师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引用,成为一种设计风格。到了当代,德国柏林马普所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前教授格尔德·吉仁泽把少即是多发展为一种科学理论。

  吉仁泽认为,现实世界中存在两种不同的情境,适用两种不同的策略。

  第一种情景不确定性程度低,历史数据多,可选方案少,此时,可以采用复杂模型来计算概率,用理性思维找到最优的策略。简单问题,精准计算,这是复杂模型。比如说你有一笔钱,当前到底是该买电动车还是燃油车,计算下是有清晰结论的。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