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贷比松动放水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理论上释放贷款额度可能近2万亿元,除了短期内的宽松效应,更值得关注的是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的政策导向
这次存贷比改革没有局限于存贷比本身的调整,而是兼顾多个目标。CFP
 

  文|财新周刊 霍侃

  执行19年后,存贷比终于松动。

  6月30日,银监会宣布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从7月1日起实施。包括调整存贷比计算的币种口径,只对人民币业务实施存贷比监管考核;调整存贷比计算公式分子(贷款)和分母(存款)的计算口径,分子扣除六项、分母增加两项,即缩小分子、扩大分母。

  银行和市场较为关注的是第四项扣除,即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一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其他各类债券所对应的贷款。

  在具体操作层面,银监会相关部门人士称,“三农”专项金融债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与第四项会有重叠,所以,第四项是扣除“三农”和小微企业专项债之后的“其他”各类债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