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腐败不是中国经济的润滑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研究中国政治经济与腐败问题的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魏德安认为,腐败与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不是因果关系而是转折关系;腐败与既得利益集团紧密相联。要推进改革必须反腐
2014 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强调,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有力震慑。骆云飞/中新社
 

  文|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

  从“苍蝇”到“老虎”,反腐在中国当前的公共话题中几乎成为了主旋律。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将对中国的政治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腐败和反腐败,给中国带来哪些启示?中国反腐之战行动的方向何在?财新记者日前采访了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

  魏德安教授长期研究中国政治经济与腐败问题,著有《双重悖论:腐败如何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从毛泽东到市场:中国的寻租、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化》等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