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股发行制度为何屡改屡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新股发行制度屡改屡败的根源在于证券市场缺乏定价功能,而导致证券市场缺乏定价功能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退出机制不到位、市场风险不能及时充分地暴露

  文丨尹中立

  20多年来,中国A股的新股发行制度一直在修修补补,几乎没有间断过。经过几十轮修改后的新股发行制度,这次似乎又回到了改革的起点:2014年新股发行家数将控制在100家,发行进度不是由市场决定,而是回到了从前的指标制和额度制;发行价格不再与二级市场价格水平挂钩,一二级市场价差再次被人为拉大,似乎又回到了一刀切的行政定价模式,新股发行将再续不败神话;券商的自主配授权再度被冻结,投资银行依然是低级的材料制作人和监管政策的公关者,与国际同行的差距越来越大。如此下去,中国证券市场将无法摆脱日益边缘化的命运,沪深交易所将可能逐步沦为美国纽交所、香港联交所的场外版市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