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来的樱桃红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中国电商的新一轮大战打出直采概念,将车厘子千里迢迢从美国运到中国,孰真孰假,最终谁输谁赢?
2013 年7月2日,美国西北地区的车厘子空降沃尔玛,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亲临亦庄山姆会员店,当起促销员。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陈璐(实习)

  去年夏天,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为美国车厘子(即樱桃)站台,把生鲜电商推上了媒体头条。今年夏天骆大使走了,中国的电商却集体杀到美国,带着美国车厘子滚滚而来。

  天猫、京东、我买网、本来生活,几乎所有卖食品的电商都打出“海外直采”的旗号开卖美国车厘子,原本超市里八九十元一斤的贵族水果,被电商们生生打到了四五十元一斤。电商内部人员聊起“加州的果”“华州的果”就像聊自家后院的樱桃。去年天猫公布的美国车厘子销量是170吨,今夏还没结束,天猫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各家电商车厘子销售加起来应超过500吨”。若以包机运输单次40-50吨算,今年仅运送美国车厘子来华就要包机10架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