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货币“双雄并立”时代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美元能够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并非仅凭其机构实力、流动性的充裕度或备选货币的缺位,更源于全球对该货币的信赖。人民币要获得这样的信赖,需要政策透明度、央行独立性以及有力的法律保障
◎ 王冬胜 | 文

  如果说20世纪全球货币体系由美元一统天下,21世纪则很可能是美元人民币双雄并立的时代。

  随着新兴经济体崛起,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元以及基于其全球主导地位所作出的诸多政策假设将首次面临挑战。而在此过程中,新储备货币的出现可让投资者和央行的资产组合更为多元化。

  人民币在可预见的将来还难以完全取代美元,成为全球惟一的投资及储备货币。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将在今后15年内逐步崛起,并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而这一体系在上世纪绝大部分时间内主导了全球经济,为全球经济史无前例的黄金增长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