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艾加速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艾病治疗遭遇挫折——“密西西比婴儿”体内再次检出艾滋病毒。但科学家的多项研究正指向新的成功,人类有望2030年前终结艾病流行
2012年7月24日,美国华盛顿,被称为“柏林病人”的蒂莫西 ·雷· 布朗(Timothy Ray Brown) ,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推动艾滋病治疗研究。布朗曾经被艾滋病纠缠了整整10年。2010年,一个七人研究小组在著名科学杂志《血液》上发表在线论文称, “这个病人的艾滋病被治愈了” 。
 

  文|财新周刊 刘虹桥(发自澳大利亚墨尔本)

  于7月下旬举行的第20届世界艾滋病大会,重要而特殊。

  大会前发生的两件事为大会蒙上阴影。六名参会艾病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在马航客机事件中丧生。另一件事更让人印象深刻——

  大会开幕前夕,“密西西比婴儿”的主治医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儿童医院的黛博拉·佩尔绍德(Deborah Persaud)博士对外宣布,在脱离药物治疗27个月之久后,现年四岁的感染女孩的体内再次检测出艾滋病病毒,她不得不重新接受治疗。2013年3月,“密西西比婴儿”曾被认为是全球首个被治愈的艾滋病儿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