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软摊上了什么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在中国摊上大事的美国企业,甭管“高”的“软”的,与其在北京找答案,还不如在华盛顿多下点工夫

  文|张晋蜀
  美国Edwards Wildman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

  7月29日,中国宣布了两项调查,其一周永康涉嫌违纪,其二微软涉嫌垄断。北京、上海、广东等九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在大陆的四个经营场所同时进行突击检查。

  微软到底犯了什么事?各路专家一本正经搬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来分析微软犯了哪一条了。依我看,光从法律角度看这个问题,实在是——“图羊图森破”(太天真了)。

  十多年前,微软如日中天,全世界90%以上的电脑操作系统都用它的Windows,比尔·盖茨40岁荣登全球首富宝座,年轻气盛再加财大气粗,吃相不是太好看,恨不得把所有竞争对手统统掐死,连苹果也差点被微软挤压到破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