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败需要民主和法治双轮驱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民主选举和独立司法是国家法治化的两根主要支柱,它们成长的尺度决定了国家法治化的程度。民众永远是反腐败的最强大、最深厚、最可靠的动力源泉

  文|财新周刊 周东旭(见习)

  7月29日,反腐进入高潮,“大老虎”周永康落马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份召开,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如何解决反腐败的法治化难题,四中全会被寄予诸多期望。为此,财新记者专访了广州大学特聘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

  腐败分子利用现行体制中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度不高的缺陷获得了超额利益,当然想通过保守体制来保卫自己的利益,在谢鹏程看来,当代中国最大的保守派正是来自腐败官员。

  谢鹏程指出,要想破除腐败分子构筑的利益藩篱,需要民主与法治双轮驱动。民主选举独立司法是国家法治化的两根主要支柱,它们成长的尺度决定了国家法治化的程度。民众永远是反腐败的最强大、最深厚、最可靠的动力源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