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吕梁往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高昱

  山西官场地震,其中三名副省级官员曾在吕梁担任主官。我有同事去吕梁采访,一时唤起了我对于那个地方的记忆。

  我大概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知道吕梁,因为家里有上下两册《吕梁英雄传》,写的是吕梁山区一个村子在我党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小说故事很精彩,既有地雷战又有地道战的,比《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好看。

  2000年我第一次去吕梁,采访连环发生的矿难。在离石市和中阳县,我目睹了几十具被炸飞的尸体,以及烧得没有人样的伤员。一位幸免者说自己经历过三次矿难了,但他还会继续在这些煤窑挖煤。这个来自旁边交口县的中年矿工说:“我们是全国贫困县,我们苦命人,挖煤可能会死,但不挖煤怎么活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