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启宗忆捐修建福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2011年建福宫被曝光成为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引发轩然大波。曹彬/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王端(发自香港)

  9月9日,香港富商陈启宗的家族慈善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捐赠3.5亿美元(约合21.5亿元人民币)。这是哈佛378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赠。这笔捐赠引来“为何不捐内地高校”的诘问。

  对此,9月15日接受访问时,谈及内地的慈善项目,陈启宗说,“我们并不是没有参与,只是较少向外透露。”他说,晨兴基金会从1996年开始,每年在内地五所大学搞助学金,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但他也指出,在内地行善,有时会自讨麻烦。他回顾当年捐助故宫修复建福宫,但其后因“会所门事件”,感到心寒,“做慈善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心血和精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