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时代的终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当信息生产和传播的模式更新换代,如果不能顺势而为,力争转型,那么个人的努力和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若隐若现的消息传了三四年,新浪总编辑陈彤终于离开公司了。因为新浪是第一个确立新闻门户的网站,因为新浪在十几年里是用户心中首屈一指的新闻资讯来源,因为陈彤从始至终在新浪门户的探索、建设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陈彤的离去被很多人认为是象征着门户时代的终结。

  其实,门户时代式微,走下坡路的过程已有差不多十年了,用陈彤的离去作为门户时代终结的象征只是一种很宽厚的说法。2004-2005年谷歌和百度相继上市,标志着曾经称霸十年之久的内容网页加广告的商业模式开始让位给搜索主题词加相关广告的新模式。新模式比旧模式广告客户更多,内容承载量更多,性价比更好。到今天,谷歌的市值比雅虎高十几倍,百度则比新浪的市值高28倍。2004年问世的Facebook和2007年推出的苹果手机进一步宣告了内容为王的门户旧模式转为用户为中心、用户之间的关系为纽带的全新信息生产和传播模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