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立医院改制的“昆儿”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尽管仍无盈利模式和退出机制,华润医疗对昆明儿童医院的投资与改制成效已显。但华润高层的变动给这个公立医院改制样板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自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后,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呼声也日渐增加,但几乎每一个公立医院改制项目,都曾历经多种变数、重重质疑。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华润昆明市儿童医院(下称昆儿)改制前后的巨大变化。

  在昆儿工作了近30年的新生儿科主任李杨方说,现在大家收入增加了很多,收治病人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科室跟医院要人、要设备可以很快实现,这在以前常常需要几年,甚至根本要不下来;医务、后勤等职能部门也开始主动为临床科室提供服务,而以前多是临床科室有需求了再层层上报。

  负责超声检查的医技科主任张林(化名)说,自己以前几乎每天早上都电话不断,因为各科室都想走后门加塞,让自己科室的病人提前做检查。过去昆儿最长的超声预约时间曾达14天,现在最长的预约时间不超过2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