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调整阵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经济增长动能集体乏力,产业结构数据体现的“积极变化”的趋势,可能仅是经济指标此消彼长的结果
 

  文|财新周刊 李雨谦

  三季度经济走势无意外回落,单季GDP同比增速创出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相较经济增速的悲观情绪,官方认为经济结构已出现了以服务业快速发展为代表、积极的趋势性变化。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经济一不好,结构数据就转好,这种“此消彼长”造成的数据变化很难作为经济转型已经成功的依据。

  经济增速回落既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比较高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清华大学预计,今年全年GDP同比增速可能为7.3%,明年估计在7%以下。因为明年房地产投资继续会下降,而且工业产品库存、房地产库存也在增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