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造船业乍暖还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和资本市场近几个月的热捧相反,订单的增加并未让船企提升对未来的信心。增加的订单大多通过牺牲利润换来,大批船企仍在水深火热中挣扎
 

  文|财新周刊 包志明

  没有利润的恢复生产可以持续多久?位于长江沿岸的江苏南通是中国造船工业最集中的地方,现在这里的大批造船企业仍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和资本市场数月来的热捧相反,它们仍为“生存”担忧。

  订单在增加,但船企的日子并没因此变得好过,多家造船企业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表示,这波订单上升是“船厂牺牲自身利润换来的”;而资本市场早已将订单的回升解读为造船行业触底反弹的信号。自8月以来,沉寂已久的A股船舶板块突然爆发式上涨,其中中国船舶(600150.SH)的涨幅更是接近140%。“船舶类股票真是涨疯了!”多位业内人士感叹。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认为造船业持续复苏,预计2014年底下游运力过剩的局面就将改善,船价会回升。但熟悉造船企业现状的观察人士会对此打上问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