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国一个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凌华薇

  最近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我就是中国。

  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公司的命运,和一个国家的命运,如此的曲线相合。

  “你恨它吗?当然不恨。你厌恶它吗,也不能说厌恶。但你确实苦恼它固执得只按自己的方式走下去,而你可能已经没有了耐心陪伴。”一位离开中金的投行家这样说。

  作为第一家合资券商,中金曾经取得的成就,也像这个国家崛起的轨迹一样,令人眩目。中金存在的种种问题,也不比这个国家存在的问题更多,或更特殊。

  大家的观点仿佛不谋而合:中国好,中金就一定好。只要这个世界的奖励和淘汰机制没有过于扭曲,中金就应该还有机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