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倾斜何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光缆公司的生产车间。宋荣成/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无论融资还是拿地,国有企业优势尽显,政策为什么还要向它们倾斜?

  今年10月,我参加了一个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此次采访团活动主题为“从企业看信心”,意在从企业微观层面看中国宏观大势。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关于国企的探讨自是题中应有之意。

  10月25日,我们到访武汉一家信息通信领域的央企子公司。谈及发展困惑,公司的总裁表达了他的希望:政策要向充分竞争行业的国企倾斜。当即,我有了开篇的疑惑。

  针对这个问题,他作了解释:通信行业中,光纤光缆领域进入门槛不高。过去各地政府力求GDP快增、招商引资处处发力,一些民营企业不以光纤光缆为主业,也得以坐享相关优惠政策,但最终目的可能是圈地或其他。产能过剩由此而生。相形之下,国企受国资委约束、专事主业,责任感相对也强。何况,信息化基础设施重在安全可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