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婚姻家庭法奠基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杨大文(1933-2014)法学学者,婚姻家庭法研究所所长
杨大文的一生都在婚姻家庭法领域耕耘, 也见证了中国婚姻法学的变迁。

  文|贾平
  法律和公共政策学者,公共卫生治理项目负责人

  1952年,正在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学习的杨大文,被前来部队调干招生的劳动法专家关怀教授选中,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那一年,他19岁。从那时起,他就与法学相伴一生。

  杨大文在中国婚姻家庭法领域的成就斐然。1963年,他编写了《婚姻家庭制度讲义》,成为中国最早公开出版发行的婚姻家庭法教材。1982年,他主编了全国第一部统编婚姻家庭法学教材《婚姻法教程》,该书被认为是奠定我国婚姻家庭法学教材框架和理论体系的扛鼎之作,发行近百万册,影响一代学人。1989年他又主编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婚姻法学》。至此,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系列教材建设初具规模,婚姻家庭法学教学体系基本形成。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