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末代皇帝”复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雷曼兄弟2008年倒闭之际,总部大楼门前福尔德的漫画像上布满了职员们的签名,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不满。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李小晓

  今年11月初的一天,北京一家酒店,我坐到雷曼兄弟前董事长兼CEO理查德·福尔德(Richard S. Fuld)对面。

  这位掀起过惊涛骇浪的“华尔街斗牛犬”,被称为华尔街的“末代皇帝”。

  福尔德出生在美国普通家庭,1967年加入雷曼兄弟后,在这里度过了42年,从一名交易员成长为董事长兼CEO。1994年,福尔德在雷曼兄弟陷入危机时上任。他通过大量发行高杠杆衍生品,将公司变成全美第四大投行。

  但是,这最终将雷曼兄弟推向了不归路,也推倒了次贷危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引发海啸般的后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