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债牛商品熊能否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降息降准的节奏较过去两轮会更加缓慢,但持续时间会更长,因而投资需求难以出现显著回升,商品易跌难涨,股债的牛市行情也会长于以往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临近年终,股债双牛和商品大熊的格局得到了充分演绎,并且持续时间和波动幅度都远超年初多数人的预期。中国央行也送来降息的意外大礼。降息周期开启后,各类资产的价格趋势在2015年是否还能延续?

  参照2008年和2012年的降息周期,从第一次降息开始,大约一个季度后社会融资增速开始触底回升,股债双牛和商品熊市的格局将发生变化。债券通常反应最快,长债收益率见底回升;随后是商品价格反弹;股票在经济复苏初期仍有望延续牛市,但一旦货币增速超过目标引发央行开始收紧流动性时,股票牛市将进入尾声。2008年和2012年债券收益率的底部对应的正是降息周期末端,而A股的两个顶部(2009年8月和2013年2月)对应短期利率触底回升的拐点。过去央行一旦开始降准降息,节奏会是快步走,持续时间不超过半年,投资需求能较快恢复,商品价格容易出现反弹,而股债呈现“牛短熊长”的特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