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刺痛了这个毫无希望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塔洛克(1922-2014)经济学家
□ 汪丁丁 | 文

北京大学教授,财新学术顾问

  无视数百名经济学家多年来的呼吁,诺贝尔委员会永远错失了这位有足够诺贝尔奖成就的经济学家,或许只因为他没有博士学位——在官僚化的学术界这是无法宽恕的“原罪”,或许还有更经济学的解释——例如,他口无遮拦得罪了诺贝尔委员会赖以生存的政府及依赖政府资助的大部分学术机构。总之,塔洛克,这位带着白羊座(不承认任何权威)天王星(学术)和水星(表达)的水瓶座(1922年2月13日)巨星,2014年11月3日辞世,享寿92。我认为他很高兴抛开这个世界,在刺疼了我们这个毫无希望的世界之后,他最喜欢说:who cares!全世界官僚政治的批判者们最早感受到塔洛克的锋芒,今天,在他辞世之后,他们预言人类必将同样但更苦涩地感受到塔洛克的锋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