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要的是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文|财新周刊 张进

  第五届财新峰会上,我主持“土地改革”一节的讨论。财新跑口记者汪苏告诉我,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土地改革的方向已明确,但一些基本原理还没有共识。这一看法在参加讨论的嘉宾郑振源那里得到证实。他认为,土地口是计划经济最后的堡垒,至今还不能确定土地改革的市场化取向。

  他举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强调,土地改革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但有关部门说,“不能夸大市场力量”;《决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不少人却提出,“开发权是国家的,不是农民的私权,不能过于强调私权利”;《决定》提出,要放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关部门一直强调“必须符合规划和用途管理”的前置条件,却不谈如何改革这套计划式的规划体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