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养老并轨20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并轨历程多有曲折,诸多问题有待解答
2014 年12月22日,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近千名教师罢工,并在县政府门口打横幅讨薪。资料图片

  文|财新周刊 任波

  中国自1958年起便实行干部和工人统一的退休、退职制度,事业单位和企业的退休制度并无本质差异。两者均实行单位统筹下的现收现付制,由单位直接支付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用,退休后的待遇差别也微乎其微。变化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此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制度渐行渐远。如今再谈并轨,已经过几起几落。

  错失良机

  1991年,国务院发布33号文,启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由此,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驶向了两条轨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