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威尔逊主义与世界秩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自由和正义”等同于审慎辞令包装的美国价值观,其核心仍然是新教伦理

  文|刘仲敬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美国总统威尔逊出身长老派世家,信仰和热忱浸透了他的私人生活和社区生活。他知道自己的使命:如果基督徒是大地上的盐,美国就是世界的楷模;如果基督徒有义务将福音传遍黑暗的世界,美国就有义务用自由拯救万国和万民。用他的话说,“我相信,上帝决定了这个国家的诞生。我相信,上帝赋予我们自由的观念。我相信,人们依据他们自己对天意和天命的追随而依次得救。因此,我不能剥夺自己的希望:我们已被选中,而且显然受命向世界各国显示通向自由的道路⋯⋯美国享有完成其命运和拯救世界的无限特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