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扫地僧”映照的社会期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李小文(1947-2015)遥感学家、地理学家
李小文的生活哲学遵循着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 勿增实体。资料图片

  文|桃之
  生态学科研工作者

  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遥感所所长李小文称为“扫地僧”,要从2014年4月说起。当时,李小文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作报告的一张照片在网上走红:他蓄着胡子,一身黑衣,光脚布鞋,低头念着发言稿,乍一看像是田间地头走出来作扶贫报告的。看上去如此朴素的院士,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这个学界不断出现杂音、孩子们不再热衷于“长大做一个科学家”为梦想的时代,这种外形与性格,似乎映照出人们对于科学家的预期:着迷于未知世界的奥秘,对世俗生活毫不在意,返璞归真,风轻云淡。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