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是我的工作,历史是我的爱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王绍武(1932-2015)气候学家
“勤奋、博学、豁达、热情”,这是熟悉王绍武的同事们对他的共同印象。资料图片

  文|周天军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气候是我的工作,研究历史是我的爱好,这种爱好从我在南开读中学时就开始了。但以往忙于工作,少有时间来研究历史,现在我退休了,有时间来把自己的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希望利用两三年的时间,再写一本书叫做《气候、人类、文明》。”2014年7月8日,82岁高龄的北京大学王绍武教授以这段话开始了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演讲。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先生以气候演变为线索,结合最新的国际文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关于气候演变、人类演化和史前文明发展之间联系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场听众感动不已,丝毫不知他已重病缠身。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