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E十字路口:路径分化与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各国央行不再遵循单一的利率运行周期,而是分为三组独立的周期
1月21日,2015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全球商业精英齐聚热议“全球新局势”。瑞银集团主席魏柏昂参加“新的增长环境” 分论坛。FABRICECOFFRINI/CFP

  文丨魏柏昂(Axel A. Weber)
  瑞银集团主席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趋势卷土重来。各国央行通过扩张基础货币等措施大幅提振流动性,以努力遏制金融动荡。这些宽松工具包括接近甚至低于零的利率、量化宽松QE)和短期借贷工具。这些举措刺激了总需求,使全球经济免于衰退。

  这些央行举措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刺激幅度最大,大致原因是美国财政部及早采取的重整银行体系资本结构的行动,使货币政策得以更迅速有效地过渡,令银行借贷规模得以扩大。在其他国家,由于资本状况较弱且部分情况下监管较严,货币政策未能有效地转化为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