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风险与应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复苏依旧脆弱,政策寻找平衡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1日,20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度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Jose Luis Magana/东方IC
 

  文|林建海 刘菲

  2014年10月12日,为期一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会议在美国华盛顿落下帷幕。近300位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1万多名包括经济界领袖、学术专家、国际同行、商界精英和新闻媒体在内的与会者,在超过300多个双边与多边会议中,展开了对全球最新经济形势、政策措施的热烈讨论。

  这次大会带来了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的消息,然而,这来之不易的复苏依然脆弱,全球经济仍面临重重挑战,经济增长下滑风险有所加重。那么,我们该如何促进全球经济继续复苏?是应该鼓励需求?还是改善供给?或是双管齐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有多少使用余地?除此两大政策,我们还有什么政策工具可以使用呢?对于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仍记忆犹新。那场危机充分揭示了金融体系稳健发展的重要性。那么,全球政策制定者又该如何引领全球金融体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如何应对越来越凸现的影子银行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