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豪华车厂为何“集体失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在经销商联手反击下,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为经销商发放几十亿美元的红包补贴亏损,奇怪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放缓迹象明显,经销商抱怨连天的同时,汽车品牌仍然没有改变惯有做法
2014年9月1日,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满载80辆进口奔驰、宝马、大众汽车的“中欧班列”抵达重庆沙坪坝区团结村铁路口岸。王正伟/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朱世耘

  长久以来,豪华汽车公司都能保持高端严谨的品牌形象。这就使得最近一段时间奔驰宝马奥迪与中国经销商之间的博弈以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格外令人吃惊。

  去年年底,中国的汽车经销商罕见地联手挑战汽车主机厂商。据媒体报道,宝马在中国的多家经销商组成联合会,约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停止提车,拒绝参加宝马组织的活动。如果宝马不能答应其要求,宝马经销商联合会将择机召开新闻发布会。

  经销商要求宝马提供补贴以弥补自己2014年的亏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也站在经销商一边,公开呼吁外资车企分担经销商的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