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回声(《新世纪》周刊2015年第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2015年第4期

  消除垄断、发展竞争,才能提高效率。

  ——我可不认识你

  煤价几近腰斩,电价降了一分钱,说破天也不能自圆其说。问题在于以前煤价高时,也不是全行业亏损,说明什么?

  ——我困惑了

  全国范围内实行电价竞争上网,加上电网按固定百分比收取电网费用,即可破解难题。末端售电也按百分比收取,不需要啥发改委去批准的手续。

  ——唐僧吐槽记

  按照经济学原则去改,输配电由国家经营管理,供需直接见面谈价格签合同,这么简单的事情竟然改不动。

  ——牛虻

  其实我们的电能产量也不低,问题是电网的垄断降低了效率,价格也不透明。

  ——闲扯淡老师

  登录财新思享家i.caixin.com 参与“封面回声”征集活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