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量子通信起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关键词是超级安全;京沪城域网即将建成,两地干线在望;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上天
2009年5月18日,安徽芜湖建成世界上第一个量子政务网。吴春/CFP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在手机、互联网之后,人类的通信还能有什么创新?量子通信无疑是答案之一。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力学效应辅助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关于量子通信的传言已经够多,最吸引人的传言是量子通信快到可以超越光速,甚至能瞬时将人由A地传送至B地,近乎时空穿越。

  现实没有这么玄乎,量子通信不可能真的超光速,但其优势足以让人类孜孜以求:通信更快,更加安全。信息安全是人类的刚需,量子通信理论上具有“无懈可击”“无条件安全”的优势,在军事、金融和个人私密方面意义重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量子通信起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