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合作治鲤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美国芝加哥,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等组织的成员将化学物品倒入湖中,猎杀亚洲鲤鱼。CFP

  文|财新周刊 黄沛璇(实习),王玲

  “芝加哥一个流传很广的玩笑是,把这些亚洲鲤鱼全部出口到中国,然后吃掉。”张文辉笑称。张文辉是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高级资深经济学家,最近结束在华近三个月的考察。

  张文辉说,亚洲鲤鱼的防治是目前中美生态保护上合作最为密切的一个话题,双方专家和学者多次开展一些技术性的研讨会议。“长江现在的问题是鱼都不见了,美国密西西鱼太多,所以我们进行了很多技术上的对话。”

  以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的八种亚洲本土鱼类,在美国被统称为亚洲鲤鱼。引入近40年以来,这些鱼迅速在大江大河中繁衍,威胁当地生态。目前采取的手段包括使用电网、拦坝等,目的是不能让这些鱼进入五大湖,“让它们进去繁殖,那就完蛋了”。张文辉称,当务之急是进行区域性控制,然后再控制总量。“目前还没有大量的亚洲鲤鱼进入五大湖区,整体可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