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要感谢一堆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文|刘冉
  政见观察员

  第87届奥斯卡颁奖礼刚刚举行。在有着IMDB、Metacritics、烂番茄、豆瓣等多种电影评分网站的今天,为什么业界和观众都依然如此关注奥斯卡?什么样的影片和演员更容易获得奥斯卡提名?这些娱乐话题的背后,其实也隐藏着社会学的问题意识。

  奥斯卡获奖者们总喜欢在得奖致辞中感谢一大串人,其实这种做法大有道理——社会学研究发现,获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

  UCLA社会学系学者Gabriel Rossman、Phillip Bonacicha以及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Nicole Esparza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电影以及其他许多艺术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是团体合作的成果,然而大部分重要奖项(例如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嘉奖的却是个人成就。事实上,我们很难剥离团体合作的成果而去单独评判某一个演员的表现。那么,这些奖项真的是单纯基于个人成就评选出来的吗?当个人才能深嵌团体合作之中时,评委们又如何做出判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